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林学系  生态学
马风云 教授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11274

职      称

教授

科研方向

森林防火;生态规划

招生专业

生态学(硕士)

联系方式

sdmfy@126.com

个人简介

       马风云,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至2000年在甘肃省武威地区林业技术服务中心,主要在基层从事经济林和林业勘察设计方面的技术服务工作,有丰富的经济林栽培方面的经验。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师,主要从事森林防火学和生态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森林防火和生态规划,长期参与山东省各地进行森林防火方面的培训工作,参与省内外生态规划方面的项目。现任中国森林生态学会理事,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游憩环境专家智库专家,山东省林业创新项目首席专家,山东省应急森林防火专家,泰安市应急局森林防火专家。被应急厅推荐为山东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被资源厅推荐为国家林业局森林草原森林防火专家。

教学背景及工作经历

甘肃省武威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1987.07-2000.09. 林业;

山东农业大学.2003.07——,从事森林防火、生态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承担园林、风景、林学、森保、生态等本科生及森林培育、森林经理研究生《普通生态学》、《基础生态学》、《生态工程规划》、《生态毒理学》、《森林防火学》、《恢复生态学》、《生态旅游》、《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管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指导学生时完成多项 SRT 项目。指导学生编写实习报告,圆满完成实习任务。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努力进行探究式教学方法,通过提问方式启发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提高思维能力,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研究方向

森林防火,盐碱地治理;生态规划

科研项目

主持《黄河三角洲天然湿地稳定性研究》(国家基金委项目)、《山东省森林火灾防控体系和灾后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山东省科技厅);参加国家和省级项目多项。

代表性科研论文

在国内外一级学报、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黄河三角洲刺槐根际与非根际细菌结构及多样性(土壤学报);基于高通量测序的4种不同树种人工林根际土壤细菌结构及多样性(林业科学);Irrigation with magnetically treated saline water inflfluences the growth and photosynthetic capability of Vitis vinifera L. seedlingsScientia Horticulturae);The efects of magnetic treatment on nitrogen absorption and distribution in seedlings of Populus×euramericana ‘Neva’ under NaCl stressScientific RepoRts)等。

科研专著\专利

主编《温带土石山区森林经营与防火设计及应用》(中国农业出版社)《林火灾防控技术》(山东人民出版社)《盐碱地混交林》(中国农业出版社),参编《磁生物技术在农林业中的研究与应用》(中国农业出版社)。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