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人才培养
专业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专业简介

林学专业

林学属于农学类一级学科,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突出地位和作用。林业是生态农业建设的主体。林学专业是山东农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三个专业之一,始建于1906年,是目前山东省内高校中唯一的林学专业。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设立森林培育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获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生物科学基础,掌握林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林业、农业、环保、水利、园林、园艺等管理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管理、技术、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蚕学专业

蚕学专业始建于1906年的山东高等农林学堂,是山东农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1995年获“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同年家蚕病理学教学团队被批准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本专业以蚕学与生物科学为背景和理论基础,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主要手段,以特定生物资源(蚕及其他资源昆虫、资源微生物等)的开发利用为主要内容,培养既具有扎实的生物学理论知识,又具有茧丝绸行业背景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园林专业

属于农学门类环境生态类专业,在我国城市建设中占有突出地位。生态城市建设园林是主体。园林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园林公司、花卉企业以及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属农学门类中的环境生态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生态学、森林培育学、水利水保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生态学、植物学、测量与遥感技术、水利水保工程制图、土壤学、水文学与水资源、水力学、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规划学、水土保持计算机辅助设计、荒漠化防治工程学、水土保持工程学、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物措施、农业措施、工程措施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水土流失与荒漠化的监测、防治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风景园林专业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优势:风景园林专业是山东农业大学最具优势专业之一,在山东省内开办时间最早,师资力量雄厚。

培养目标:以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适应国土和人居生态环境建设需求,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掌握系统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国土与风景区及城乡各类绿地规划设计、风景建筑及风景园林工程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素质的高级研究与复合型并重的风景园林领域中坚力量和行业领导者。

主要课程: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乡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园林植物景观规划、园林植物应用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风景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自然资源保护、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园林建筑、自然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保护、管理及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本校对应硕士点:风景园林硕士(工学)  


城乡规划专业

学制五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优势:城乡规划专业是山东农业大学新开设专业,针对当前新形势下的国土空间规划对自然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科技创新发展要求日益提高,立足本校风景园林、建筑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的雄厚基础,结合本校在农学、生态学、土地管理、城市管理、数据科学的综合优势,培养具有山东农业大学特色的城乡规划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城乡可持续发展建设战略需求,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自然科学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工程系统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自然资源保护、风景园林、建筑、房地产、策划咨询机构、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开发策划、自然遗产保护、旅游游憩、园林景观规划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咨询、管理及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木材科学与工程学科致力于培养掌握木材鉴定与检验、低碳木质复合材料制造与质量检验、绿色地板与装饰木制品、环保家具设计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进行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生产经营管理及市场营销的能力,可在海关、质量检测机构、环保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家具及装饰材料企业等单位从事质量监督管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