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科介绍
林学专业学科
发布时间:2023-06-07 作者: 浏览次数:3549

一、学科概况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学科创建于1906年设立的山东高等农林学堂,迄今已有百年办学历史,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森林培育二级博士点,2006年获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林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批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林学学科涵盖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层次齐全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林业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国家林草局重点学科和山东省重点学科各1个。林学专业入选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学科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其中有17人获得博士学位、1人获硕士学位。拥有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2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另外聘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寒旱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知名专家教授为兼职教授6人,遴选校外兼职研究生导师4人。

本学科紧紧围绕山东和我国北方农区林业发展中的重要行业问题开展科研攻关,极大地促进了区域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了“林学元素”。依托黄河下游森林培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平台,形成了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种质创制、人工林培育理论与技术、森林资源管理与高效利用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近5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27篇,授权发明专利37项,审定授权动植物新品种和良种46个,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27项,转化成果9项,单项最高转化经费300万元,3项相关技术被纳入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组织技术培训300余次,选派科技挂职干部和技术顾问15人,帮助1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获山东省金桥先进个人奖1项。

林学专业本科生教育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加强基础理论学习、拓宽基础平台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本区域林业和生态建设发展需求,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生源来自10余省的30余所高校,推免生占21%,博士生源以硕博连读生为主。学科先后培养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泰山学者”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本科生毕业一次性考研率50%以上,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


二、师资队伍规划

姓 名

学位

技术职务

研究方向

鲁法典

博士

教授,博导

森林经理、林业经济管理

曹帮华

博士

教授,博导

森林培育学

杨克强

博士

教授,博导

林木遗传育种

王延平

博士

教授,博导

森林培育

桑亚林

博士

教授,博导

林木发育生物学与生物技术

刘丽君

博士

教授,博导

林木遗传育种

白世红

硕士

教授

生物统计

毛培利

博士

副教授,硕导

森林培育

张春梅

博士

副教授,硕导

经济林

孙立民

博士

副教授,硕导

林木种质资源、森林培育

房鸿成

博士

副教授,硕导

林木遗传育种

倪瑞强

博士

副教授,硕导

森林经理学

王成德

博士

讲师

森林经理学、林业信息

王锦楠

博士

讲师,硕导

林木遗传育种

王  燕

博士

讲师,硕导

森林培育、树木栽培生理

李中跃

博士

讲师,硕导

濒危植物种群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

梁  强

博士

讲师

林木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

韩  昕

博士

讲师

森林培育、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


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种质创新:本方向培养利用遗传学基础,掌握研究林木新品种选育和繁殖理论与技术专门人才。主要研究山东省主要树种遗传与变异的基本原理,解析性状形成的遗传与分子基础;对杨树、银杏、流苏、侧柏、核桃、文冠果等林木种质资源进行评价、利用与管理;针对优质、速生、丰产、高抗人工林发展的需求,利用杂交、选择、倍性育种等传统方法和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分子辅助选择等现代方法来培育和繁殖林木新品种。

2)人工林培育理论与技术:本方向主要培养具备林木种子生产、苗木培育、森林营造、森林抚育、森林主伐更新等理论与技术等的高级专门人才。致力于林木种子科学与技术、苗木培育理论与技术、森林营造理论与技术、森林抚育与主伐更新技术等,目前在林木抗逆栽培生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杨树人工林立地生产力长期维护技术等研究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3)森林资源管理与高效利用:主要培养掌握森林资源调查与管理、森林生长与收获预估、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木质林产品高效利用等的理论、技术及其工艺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内容主要涵盖森林资源计测理论与技术,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林业新技术在森林资源监测与管理中的应用、木质林产品碳封存技术提升等。目前在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木材纳米防护技术等研究具备较强实力


四、专业介绍

林学专业始建于1906年,是山东农业大学三个百年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设立森林培育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获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2018年获批林学一级博士点,2019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999年,山东省林业学校林学专业并入林学院。目前,林学专业拥有林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林学、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林学、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经理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学)和1个山东省重点学科(森林培育学科),使本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各层次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森林生长发育规律及特性,拥有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基本知识体系,掌握信息科学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可开展森林培育与经营管理、优异林木种质创制、森林资源创新利用、森林康养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科研创新型、专业管理型和综合经理型人才。培养过程实行学业导师制,强化培养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注重国际交流。毕业生可从事与林业、生态、环保、水保、园林、园艺有关的教学、科研、管理、生产等工作。


五、精品课程

省级一流课程

森林培育学     2019获批

省级精品课程

林学类人工林培育系列课程(鲁教高字[2012]15号)       2012年获批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