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做好基层“干细胞” 带动学科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7-05-15 作者:桑亚林 路则光 浏览次数:230

        自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按照学校要求和学院党委部署,林学系党支部抓党建促发展,始终发挥着基层 “干细胞”的作用,为全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动力,诠释着“凝神聚力加油干,乘势而上促发展”的山农精神。
  思想建党,创先争优。全系党员定期参加 “两会一课”活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也加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使命感,增强大家从事林业教育和科研的自信心,促使全系党员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以生为本,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林学系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坚持把学生发展中的迫切需求作为工作重点。在保证上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支部老师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支部党员共指导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SRT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 100余项,其中党员教师曹帮华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在第三届“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中获一等奖。支部针对学生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对专业研究领域缺乏了解、联系导师存在困难等问题,对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党员教师鲁法典、桑亚林利用自己的业务关系帮助学生联系导师,将12位学生推荐到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攻读研究生。林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180位同学考取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林学专业得以入选全国首批 “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鲁法典教授获得 “2016年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教学杰出教师奖”。
  抢抓机遇,全面开展学科平台建设。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紧紧把握国家和我省学科发展动向,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建设各级各类平台。近年来,林学系申报获批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生态学一级博士和硕士学科点,新上木材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两个本科专业,促使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林学专业先后入选山东省名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山东省自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林学学科入选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学系专业和学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支部党员以森林培育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中央财政支持“林学省级重点学科群共享平台”建设工作为契机,全面强化提升专业实验室,整合打造出支撑学科发展的系列实验室平台。药乡林场实践教学基地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成为我校首个入选该工程的教学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药乡林场已经建设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生态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知名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广大党员教师在各类平台申报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先锋队的积极作用。在第三次学科评估中,林学专业获得全国排名第六位的好成绩。
  占领高地,持续推进科学创新研究。林学系党支部本着突出优势,凝练特色的原则,持续稳步推进科学研究工作。林学系申请立项的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项目、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130项,立项经费达2100万元。林学系发表研究论文305篇,SCI论文影响因子和他引次数连年突破新高;授权国家专利37项,党员教师李建华发明的 “准连续可变距式森林测高器”已在哈尔滨光学仪器厂批量生产;出版中外文专著13部,审定新品种11个,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6项、山东林业青年科技奖2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1项、泰安市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1项。目前,林学专业在林木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商品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困难立地植被重建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引培结合,多方打造师资队伍体系。林学系党支部始终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多方位打造师资队伍。在人才引进工作中,支部大胆打破以往人才招聘等、靠、碰的做法,主动出击、多方联系,为专业和学科发展招募亟需人才。林学系从美国加州大学、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引进人才12人,为学科发展组建了新的生力军。针对新近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的入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支部为每位年轻教师配备一名老教师作为业务导师。这种传、帮、带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新进教师中,有6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5人在讲课比赛和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奖。针对青年教师知识结构有待完备、老教师知识体系有待更新的问题,支部先后选派10名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并建立健全了进修制度,为全系教师专业水平的与时俱进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天的林学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日趋优化,教学水平、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在专业发展道路上展现出勃勃生机。
  突出精准,创新发展社会服务工作。林学系党支部始终以“发挥优势出精品,突出精准见实效”的标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获得者杨克强教授,积极将 “核桃高效种植管理和深加工技术成果”应用于东平县大羊镇的核桃产业,实现了“从核桃脱青皮处理、坚果烘干、脱壳取仁、分级包装,到核桃休闲食品加工的全产业链”科技扶贫。“山东省科技特派员”路则光和毛安副教授,定期到山东省巨野县森淼木业有限公司开展精准科技扶贫,拟定了“关于巨野森淼木业有限公司科技精准扶贫的整体规划”,开展了“绿色层积材新产品开发及其高附加值利用的全产业链研究”,擦亮了“科技扶贫”党建品牌。
  值此学校第七届党代会召开之际,林学系党支部这个基层“干细胞”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活力,努力团结带领全系教师完成建设一流学科的光辉使命。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