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奖学金  梁玉堂奖学金
设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 浏览次数:543

我校设立“梁玉堂奖学金基金”

农大报社讯 (记者高明秀) 2012713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梁玉堂奖学金基金”设立仪式在林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著名林学家梁玉堂教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新胜出席仪式,共同为“梁玉堂奖学金基金”揭牌。校武装部部长李广松、林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基金设立仪式。

仪式上,梁玉堂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语重心长的讲话,他仔细回顾和介绍了培养改革开放后林学院第一个硕士生王道通的不凡经历,对奖学金基金的使用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对林学院的未来发展抒发了美好愿景,表达了老一辈林学人心系林业、壮心不已、关爱后学的拳拳之心和炽热情怀。

董新胜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梁玉堂奖学金基金”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献身祖国林业并为高等林业教育做出重要贡献的梁玉堂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他指出,设立“梁玉堂奖学金基金”,就是要倡导广大师生学习梁先生五十年如一载,矢志林业、献身祖国的崇高理想,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高尚品格;就是要激励青年学子以老一辈林学人为榜样,努力弘扬“登高必自”的校训,自觉传承“学林爱林,育树育人”的林学精神,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敏于创新,创造出新一代林学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他希望林学院继续继承和大力弘扬梁玉堂等老一辈林学人开创的光荣传统,紧紧抓住省局共建、局校共建的难得历史机遇,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潜心治学,精心育人,为早日把学院建设成以林业科学为优势、以生态科学为特色,整体水平居于国内林业院校先进行列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竭尽全力。

林学院院长刘霞表示,梁玉堂奖学金的设立开启了林学院以著名专家命名奖学金的新时代,学院将以该奖学金基金设立为契机,继承发扬以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林学人的优良传统,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大胆创新,乘势而上,不断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高等林业教育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在仪式上,校武装部部长、学工处副处长李广松宣读《关于设立山东农业大学“梁玉堂奖学金基金”的决定》;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介绍“梁玉堂奖学金基金”发起人王道通校友的创业经历,宣读王道通校友《关于设立“梁玉堂奖学金”的申请》、《山东农业大学梁玉堂奖学金基金管理办法》和《致林学校友的一封信暨倡议书》。学生代表邢娟发言,表达对梁先生的敬仰、对王道通校友的感谢之情,表示一定认真学习,砥砺品行,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创造佳绩。

据介绍,“梁玉堂奖学金基金”是由梁玉堂教授的弟子王道通发起倡议并出资30万元,经学校批准在林学院设立的。该奖学金基金主要用于表彰奖励林学院“立志林业、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促进其成长成才。王道通是梁玉堂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科林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梁玉堂先生长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曾任山东农业大学林学系造林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林学会造林和经济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林学会理事、造林专业委员会主任,林业部、山东省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三0”工程林木研究首席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7项,并荣获山东省林业局林业科技突出贡献奖,中国林学会陈嵘奖,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我国的林业建设、学科发展和林业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