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以梦为马 不负同行 ——林学院考研学霸个人篇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聂鑫 王一婷 浏览次数:520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奋斗道路上更好地前行。”坚持,是付晓晓、金贞烨、朱清亮三位已成功考入北京大学的优秀学子在交流中共同谈及到的话题。

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

付晓晓,林学院2014级风景园林2班学生,现已被北京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录取。在大学的四年里,她努力踏实,积极进取,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小有成绩。她喜欢手绘与英语,热爱运动,富有爱心,曾在大二下学期暑假去贵州小学进行支教。

谈及考研她认为,目标的确定与计划的制定至关重要。考研的目的不仅仅为了获取文凭,应当是基于兴趣与自身定位,在对目标院校及专业有充分的了解后做出的人生规划。在确立考研方向后,首先要制定一个整体计划,便于对考研有整体把控;其次将大计划进行细分,确保任务完成。学习不是强调时间的长短,而是要注重效率。

此外,学会总结与反思会使复习效果事半功倍。书上的知识往往是零碎而散乱的,总结的过程并不是完全照搬书本,而是将某一类型某一方面相关知识点或大问题集中起来,进行概括、合并、对比、区分。

最后,她认为心态好是考研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保持一个好心情,乐观积极面对一切事物,学会多与身边的人交流。考研是很多方面的综合考验,做出正确的选择,摸索正确的学习方法,然后坚持下去。只要坚持到底,那就是成功。

坚持是唯一的天赋

金贞烨,林学院2014级风景园林2班学生,现已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专业录取。在攻读本科期间,他努力做到多层学习,增强素质,曾获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山东农业大学篮球联赛冠军,“优秀团员”荣誉称号等。大一大二时,他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作为林学院文艺部的一员,他参与并组织了一系列的校、院级文体活动。同时,他兴趣爱好广泛,尤其热爱篮球和健身等体育活动,并且作为林学院男篮的队员随队获得了2017年校篮球联赛冠军。

他将考研经验归结为三条。分别是符合自身情况的目标、切实可行的计划、坚持不懈的意志。

考研是场持久的战役,需要有一个清晰明确同时又切合实际的目标作为指引。在准备考研之初,他也曾经历过择校选专业的纠结,但通过广泛查阅各学校学院的资料,向上一级学长学姐咨询,广泛阅读不同学校的专业书籍等方式,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成功迈出了考研的第一步。

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坚定地执行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金贞烨来说,他有一个整体的考研规划,即将一两个月作为一个阶段,完成几项整体的学科学习目标;同时在每个阶段又会有具体的学习计划,每一周每一天都会有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并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尽量做到心中有数。

考研是个漫长的旅途,坚定的意志力十分重要。考研靠的不是慷慨激昂的一腔热血,而是在经历了困难挫折以后仍能够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的前行。在每一天的学习中都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坚持到考研结束的那一刻,一定会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

不怕吃苦,只怕后悔

朱清亮,林学院2014级林学1班学生,现已被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录取。他从志愿选择、资料获取、规划制定、学习方法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

 “我个人比较尊崇‘非名校、不考研’的观点,所以大一就努力学习,虽然成绩远不如其他学霸,但是还好基础知识没有落下。”基础知识还是应该认真对待的,在基础知识夯实的基础下,将自信、规划、方法、激情等诸多要素完美结合,考名校也就变得不再那么困难。

在资料获取方面,他认为可以通过网上查询、询问学长学姐、图书馆查阅等多种方式。而对于规划制定的重要性,他引用《中庸》里的一句话:“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针对自身特点、兴趣爱好,制定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学习规划,可以为今后的前进道路指出有针对性的方向。首先要明确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优先做最重要而不是最紧要的事。其次,规划制定起来一定要符合实际,拼尽全力可以完成的目标,最能激发一个人的动力。最后,按时完成规划可以让你游刃有余,泰山崩于前而不动。

学习是一个花费大量时间下意识地去重复,使自己由不舒适区向舒适区过渡的过程。理应将方法寓于内、现于实而非记于脑。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明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注重效果而非单纯的努力累加。学习过程中不以书本为纲,要以实际掌握的知识为纲。时常给予自己有效而又积极的心理暗示,哪怕无人肯定,也要做自己心中的英雄!

路漫漫,修远者何其多,而每一位求索人绝不轻言放弃。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只有奋力进取,不忘初心,方可将努力拼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考研更应享受的是奋斗和坚持的过程,珍惜每一次小小的进步,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它们终将成就那个你想成为的自己。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