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河南农业大学范国强教授做客林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06-12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451

610日上午,河南农业大学范国强教授做客林学名家讲坛,为林学学科师生带来了题为《四倍体泡桐创制与新品种培育》的报告,王华田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林学学科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泡桐是我国重要的速生用材树种,不但材质优良,而且集药用和观赏于一体。报告会上,范国强教授分别从泡桐种质资源汇集、四倍体泡桐诱导及新种质创制、四倍体泡桐优良品种选育及无性系化、四倍体泡桐抗逆性评价及丛枝病发生机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结束后,范教授与林学学科师生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师生一致认为范教授的报告系统而深入,在泡桐优良种质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听完报告后对泡桐的育种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指导形成系统的科研思维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周广芳研究员和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王迎副院长也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

范国强教授为河南农业大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原学者、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长期从事森林培育理论和技术研究,致力于泡桐生物学基础、新品种培育及丛枝病发生与防治等研究工作。绘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张泡桐基因组精细图谱,筛选出了引起泡桐丛枝病发生的植原体效应子,并对其结构及功能进行了解析;培育出了性状优异的四倍体泡桐新品种,阐释了四倍体泡桐优良性状的分子基础,创建了一套四倍体泡桐苗木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体系。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授权专利7项,获得泡桐新品种权5个,培育泡桐良种6个。发表SCI论文64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