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走向职场第一课---董新胜为林学院毕业生讲实用职场礼仪
发布时间:2018-06-19 作者:齐宪磊 范雯雯 浏览次数:359

615日下午,学实楼601会议室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一场特别的报告会正在举行,山东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新胜老师应邀为林学院2018届毕业生讲实用职场礼仪。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无一人早退,无一人走动,无一人玩手机,更没有打盹睡觉现象,许多兄弟院系的同学闻讯而来,还有十几位同学站着听完报告。这样一场有关职场礼仪的常见常用、管用实用的报告会为毕业生走好职场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报告会由林学院党委书记亓爱收主持,发展规划处处长胡继连、研工委书记刘孟臣出席报告会,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支部书记,林学院2018届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董老师是林学院75级校友,自1978年毕业留校以来,一直在我校从事管理工作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多年来对公共管理学潜心研究,造诣精深,特别是在党务政务管理、运行及职场礼仪等方面,都有系统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既站位高又贴近现实。

礼仪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课。董老师从说话、握手、吃饭、乘车、仪表五个方面入手,运用大量实例,依次进行讲解。在说法礼仪方面,要注意日常礼貌用语的应用,多用谢谢、不客气、您好等词;要学会给别人点赞,养成给别人点赞的习惯。跟上级或长辈说话,要想好了再说,不要插话,不要急于表态,不要抢话说,不要把话说太满。话不在多,在于达意,在于准确;在握手礼仪方面,领导伸手我伸手,长者伸手我伸手,他们松手我松手。在握手的过程中,要注意握谁的手,看谁的眼,手相握,眼相对;在用餐礼仪方面,要注意主和客的座次安排,注意吃相,饭桌是一个特殊的学习场所,要多听、多看、多品味、多服务、少说话。要提倡光盘行动,节约用餐,这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时尚;在乘车礼仪方面,领导、女士先上车,对于轿车、商务车、面包车和大客车,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注意事项;在仪表礼仪方面,要保持自信、饱满、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着装整洁,发型大方,突出自己的优点。他说:“礼仪是一门大学问,包含的内容很多,礼仪往前一小步,文明往前一大步,我们要做一个讲礼仪的大学生”。最后,董老师还特别讲解了一个生动的“110”理论,他说,人的一生中两个事情最重要,一个是健康一个是工作安全,其他的所有事情都是这后面的零,失去了这两个一,再多的零也毫无意义。健康就是财富就是幸福,工作安全就是财富就是幸福。

在报告进行的互动阶段,发展规划处处长胡继连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学如何做人,要谦虚谨慎低调;学如何做事,要仔细周到一丝不苟;学如何做学问,要从纷繁现象中悟其道、得其规律。接着,董老师先后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引导介绍和如何参加座谈会等方面的礼仪问题。报告会结束时,董老师深情的朗诵了一首自己写的诗为即将离开母校奔赴职场的同学们壮行:学子将远行,殷殷师生情。临别话无尽,路遥祈太平。潮起海天阔,朗朗日月明。登高必自卑,风光在险峰。

毕业生王志说:董老师把自己工作40余年里接触到的生动实例和故事运用到报告中,深入浅出,很接地气,对我这个即将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特别管用、实用。毕业生王志维说:对于我们2018届研究生来说,这是在校期间的最后一课,也是走向职场前的宝贵第一课。我们一定会充分消化吸收,把这些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及日常交流中,在新的岗位上注重职场礼仪,展示良好形象,做新时代积极向上的新青年,为农大争光,为林学添彩。


董老师重点讲解了说话、握手、吃饭、乘车、仪表五个方面的职场礼仪

现场座无虚席,生动的实例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董老师现场示范讲解会场座次礼仪

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报告会结束之际,董老师朗诵了自己的一首小诗为毕业生壮行!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