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李锦育教授做客林学院专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8 作者:王彤 赵孜冉 浏览次数:226

918日,林学院举办水土保持专业学术讲座特邀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教授李锦育主讲。林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系副教授张淑勇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李锦育,国际著名水土保持专家,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教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讲座教授,致力于传播近自然水保理念,在台湾实现诸多典型的治理沟道案例

讲座伊始,李锦育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台湾的山水美景与人文风情,并提到台湾由于处在热带与亚热带的交界区域,生态气候变化复杂,坡地防灾是台湾一直以来面临的重要问题,层层深入、引人思考,引出本节课“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课程主题。随后,李锦育教授就台湾水土保持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做出讲解。

天灾常态化要求构建严密的土石流安全防护网,李锦育提到,集水区保育治理、集水区坡地网格建造、维持生物廊道通畅则是全方位治山防灾的重要措施。水土保持工作是重新建立起大自然被瓦解的平衡,“永续、安全、自然,一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要求。只有构建起生活、生产、生态三生一体的发展形态,才会迎来农村地区的新风貌”

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对水土保持专业的认识,明确专业前景,坚定学习信心,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同时,为建设优良学风院风发挥积极作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