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山东泰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首次综合考核中喜获优秀生态站称号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毛培利、高鹏 浏览次数:308

为加强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管理,促进生态站网科学高效运行,增强生态效益评价等社会服务产出,更好的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在2018年首次对加入生态站网的188个生态站2013-2017年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评估指标包括基础设施、观测仪器、数据汇交、数据质量、数据应用、科研任务、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学术交流、条件保障、规范管理等11项指标。在2018年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评估结果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10号),31个生态站被评为优秀。我校山东泰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泰山森林生态站)获此殊荣。

泰山森林生态站于2009年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站,2013年7月通过验收。该站主址设在山东省药乡林场,辐射泰山林场、罗汉崖林场和泰安市气象局,属鲁中南山地丘陵落叶阔叶林生态功能区,主要植被类型为落叶阔叶林、松栎混交林和侧柏林等。主要开展山地丘陵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演替规律,森林生态系统水文生态与水土保持效应,森林植被对水土环境的影响及调控机理,典型森林群落小气候效应等定位研究。2013-2017年间,泰山森林生态站高质量的完成了数据采集及提交;依托泰山森林生态站在研课题11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5项,总经费为293.8万。发表论文78篇,其中SCI论文14篇;主编专著7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取得了优异成绩。

建设具有典型区域特色、服务科研与教学、多功能互补的“一站一点一基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泰山森林生态站、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教育部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国家级野外台站是泰山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总体目标定位。按照生态站的功能和要求,实行开放式运行管理模式,吸引国内外相关单位和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先后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与土壤侵蚀研究中心、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水利部监测中心、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到现地指导台站建设工作。同时先后有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甘肃、陕西、新疆、河北、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川等省份的生态站来泰山森林生态站参观学习和交流生态站建设经验。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