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研究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志民研究员做客林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董智 浏览次数:379

     3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研究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志民做客林学名家讲坛,并于校本部5N-210教室作了题为《中国北方草原植物克隆生长与芽库功能研究》的讲座,林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态学等专业的研究生、部分老师及资环院的部分老师一起听了讲座。讲座由水保系系主任董智教授主持。

刘志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由他做首席的荒漠化研究组近年来的研究方向、主持的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成果及其社会经济效益。接着,他以国内外关于种子库、芽库、克隆植物的定义为切入点,剖析了克隆植物、芽库的特性、研究内容及研究热点,克隆植物在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影响中的作用等。通过对北方草原植被退化、荒漠化问题的解析,论述了研究北方草原植物克隆生长与芽库功能的必要性及目前研究之薄弱现状。在此基础上,他围绕中国北方草地植物克隆性状与芽库的空间分布格局、中国北方草地芽库的植被繁殖贡献、中国北方草地植物克隆生长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荒漠化防治的关系三个问题做了非常详细的阐述,介绍了实验设计、目前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提出了芽库的功能及其对环境胁迫与干扰的适应,沙生生境的植物克隆生长与环境反馈机制等。最后刘志民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乌兰敖都荒漠化研究站的历史沿革、定位及研究方向,并向林学院全体师生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去乌兰敖都荒漠化研究站参观学习,开展合作研究。

讲解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刘研究员就克隆植物研究、入侵植物的控制、环境胁迫与干扰及其对克隆植物芽库的影响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知识性、专业性强,刘研究员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他多年来从事的种子库、芽库研究的研究方法与成果、积累的基础数据等。此次讲座有助于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拓宽专业知识面,也为老师们申请课题、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提供了思路。

刘志民,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独立专家,辽宁省高级专家振兴服务团成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沈阳市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1998)、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8,中国科学院)。《生态学杂志》、《Phyton》、《Folia Geobotanica》等刊物的编委。主要从事干旱区植物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流沙治理工程研究,先后主持各类课题28项,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论文56篇,主编中文专著4部,参编中文专著7部。曾获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等科技奖励。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