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惠大丰教授做客林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293

41日,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终身教授惠大丰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惠大丰教授作了题为“Quantification and Controls of Soil Nitrous Oxide (N2O) Emission in Cropland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学院党委书记亓爱收主持,林学院、资环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惠大丰教授介绍:N2O是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其温室效应是CO2310倍,影响全球气候,对大气化学也有着重要作用,工农业生产,是大气中N2O的重要排放源。尤其是农田化肥的大量使用,向土壤中输入大量的有机氮和无机氮,输入的氮伴随着硝化作用和反硝化作用的发生有相当一部分会以气体N2O的形式释放到大气中。但目前在准确定量N2O排放量及其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较之CO2CH4等其他温室气体的研究相对薄弱。在此基础上,惠大丰教授详细阐述了他们团队利用田间实验、涡度相关、生态系统模型模拟三种方法在定量农田土壤N2O排放量上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提出土壤水分是影响土壤N2O排放量的关键因子,同时指出,从减少土壤N2O排放量的角度出发,最好的玉米施肥管理措施为:免耕+DCD抑制剂或免耕+生物炭。惠大丰教授的研究在准确定量土壤-大气N2O通量并厘清其在不同时空尺度及人为干扰下的变化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惠大丰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方向、主持的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成果,并向林学院全体师生发出邀请,表达了今后开展合作研究的期望。参会的师生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踊跃提问,惠大丰教授认真做了解答。此次林学名家讲坛有助于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了解学科最新前言,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

惠大丰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及生态模型等领域的研究。到目前为止,他共主持或共同主持研究项目二十多项,出版学术著作一部,在《Nature》、《Ec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国际主流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