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林科院王成研究员做客林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张彩虹 浏览次数:166

414日,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王成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城市森林绿地研究的热点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学院于晓艳副院长主持,林学院生态学、园林等学科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王成研究员通过大量的案例,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城市森林绿地研究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趋势。首先介绍了中国城市生态环境共同体,中国城镇存在的问题,包括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城市内涝、热岛效应等,指出城市连片发展、污染跨区传播、生态系统破碎、休闲空间不足、外来景观入侵和伪生态行为泛滥等问题。其次,详细介绍了城市森林的发展历程,包括城市森林的定义、起源和发展过程,以及范围的划分。第三,介绍了城市森林研究要回答的问题,包括服务于解决城市森林的生态环境问题、城市森林研究过程中的尺度问题。第四,城市森林研究中的几个热点问题,包括城市化发展中城市森林空间的保护、恢复与重建,城市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城市森林对大气的净化效应,城市森林与城市、区域生物多样性,城市森林与社会、居民身心健康关系,城市森林土壤,城市森林营造与培育技术等。最后,王成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城市森林研究的现状,指明中国城市森林的研究在某些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同时介绍了他们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项目,并向林学院全体师生发出邀请和倡议,共同关注城市森林发展及合作研究。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王成研究员就城市森林研究中景观规划、政府参与、调查过程中具体的取样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讲坛有助于相关专业的师生了解城市森林研究、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等领域研究进展和动态相关,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指明了研究的方向,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王成研究员目前担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城市林业》主编、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森林城市专家。长期从事城市森林、景观生态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各类项目30余项,主持完成了全国50多个城市的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5项科技奖励。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