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张宪省与林学院青年教师座谈成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463

1223日,林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校长张宪省出席,他深入浅出分析学科前景,语重心长提出殷切希望,要求林学院树立大林学概念,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紧盯国家需求和社会变化,勇于担当积极向上,满怀信心踏实进取,让传统林学始终保持青春活力。林学院青年教师占比较大,专任教师80人中,40岁以下青年教师38人,1965年之前出生的老教师有20人,尽快培养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也就成了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林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王延平、李永峰、桑亚林先后汇报了自己的成长之路,与年轻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和育人及科研感受。张宪省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林学院的发展成绩和青年教师的努力,并从三个方面对学院和教师提出希望与要求。张宪省要求林学院解放思想,拓宽大林学学科发展领域。张宪省说,大林学,也就是林学院所有的学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中国、美丽中国概念,极大促进推动了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大林学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在山东,大林学学科专门的教学和科研机构少,与大农学、植物学、材料、化学等许多学科互有交叉,宏观相联系,微观相渗透,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老师们只要紧跟国家和社会需求,看准方向,找准发力点,都可以逐渐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张宪省希望林学院齐心协力建设一流学科。首先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学院实事求是根据情况合理安排进人节奏;教师们更要保持干工作的蓬勃朝气,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第二,青年教师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瞄准前沿,敢于冒尖。哪个方向研究比较活跃,要保持关注;接触专家,一定是业内权威的;找合作平台,尽量是高水平的。第三,教师做研究要注意宏观、微观以及交叉学科的相互融合。大林学以及农大许多学科,偏向于应用,教师必须熟悉生产和市场,能和农民打交道。但在基础和微观研究上更不能松手,要努力缩小与强势学科的差距,促进应用学科的科学化。青年教师要努力成长为能在高水平杂志发论文、也能站在田间指导生产的多面手。第四,要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要,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有些学科历史悠久,成果显著,但在缺乏学生报考、缺少项目申请渠道的现实困境中,必须认真分析社会需求,力求突破,寻找新的学科生长点,永葆学科青春。第五,打造优势团队。作为教师,教学是基本功,科研是成长翼,必须齐头并进。科研上有突破,就要靠团队,但是打造一个团队也不容易,学科带头人既要有能力和水平,更要有策略与胸怀。张宪省叮嘱林学院领导班子,一定要解放思想,努力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营造扎扎实实干事、努力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为了学科发展和学院教学科研扎扎实实做事情的人充分感受到被认可和鼓励。学校其他部门也要积极支持林学院发展,多方给与支持,让百年林学焕发新的生机。

亓爱收在主持座谈会时要求林学院青年教师,要认真领会张校长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瞄准学科前沿开展科学研究,要有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勇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来,尽快使自己成长并脱颖而出,为学科、专业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解读学校相关政策,提出改进与提高建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