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新西兰皇家林科院专家做客林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347

2020年12月21日上午,新西兰皇家林科院符启良研究员做客林学名家讲坛,为木材专业师生做了题为《Wood nanotechnologies and its future potentials》的学术报告。木材专业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学术活动。

符博士分享了纳米技术在木材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并重点讲解了他课题组近几年的主要研究成果。木材细胞壁纳米孔结构表征及其纳米改性技术的应用,包括小分子单体浸渍设计透明木材、纳米粘土浸渍设计阻燃木材、聚合物浸渍设计油水分离先进材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透明胶合木概念,设计了纳米荧光木材和柔性导电材料等先进材料,为木材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利用提供了创新思路。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纳米结构表征、卷对卷制造技术、纳米材料浸渍技术等问题与符博士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木材专业师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展合作渠道提供助力。

符启良,男,2018年毕业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获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新西兰皇家林业科学院(Scion, www.scionresearch.com),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 PI。2019年获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颁发的博士论文奖,2020年获得新西兰木材和纤维产品技术创新奖 (Wood & Fibre Products & 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 NZ)、科学延申和创新奖(Stretchy Science/Smart Ideas Award)。主持1项新西兰政府国际合作项目,参与欧盟和新西兰战略科学基金千万元级别项目各1项。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Nano, ACS AM & I, JMCA, ChemSusChem Biomacromolecules等十余篇国际top期刊上。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