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林学院举办生态学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443

1016日下午,林学院在7号楼406会议室举办生态学学术报告会,特邀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韩士杰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界面生态研究组组长张军辉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庆贵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晓春教授4位专家学者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鲁法典主持。

韩士杰教授基于个人学科交叉研究背景,结合其近30年来申请项目100%中标率的丰富经验,系统讲解了如何撰写好项目申请书,他强调,撰写好基金申请书要在充分的时间保障和足够知识积累的基础上,优先学科交叉创新导向,讲出完整的科学故事并做到科学与科普相结合。张军辉研究员围绕“次生演替与东北森林碳汇潜力”主题介绍了次生森林碳汇估算存在的不确定性、东北森林的碳汇潜力及森林碳库恢复动态的模型构建及相关研究进展。王庆贵教授作了《基于大气-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的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氮沉降的响应》的专题报告,他认为连续长期高氮沉降增加了我国北方森林土壤碳循环的不确定性,并从多界面、多过程角度,详细阐述了国际碳氮动力学研究的新方向,即长期氮沉降背景下北方森林土壤碳循环的的联合驱动机制。王晓春教授在《东北主要树种径向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报告中,分享了他对落叶松、樟子松、红松等典型东北森林主要树种相应气候变化的研究,并解释回答径向生长如何响应气候变化及该相应是否存在树种、年龄、海拔、经纬度等的差异等问题。

本次报告会持续近5个小时,4位专家深刻细致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同时也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基金申请书撰写和未来研究方向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4位专家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并从地球化学生命元素、植物群落发育、森林碳汇功能等不同角度同我院师生展开激烈的讨论。

据悉,曲阜师范大学将与我院将就平台建设、科研合作等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在科研平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交流、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我院科研创新能力、特色学科建设等全面提升。

韩士杰教授以“如何撰写好项目申请书”为题作报告

张军辉研究员以“次生演替与东北森林碳汇潜力”为题作报告

王庆贵教授以“基于大气-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的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氮沉降的响应”为题作报告

王晓春教授以“东北主要树种径向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为题作报告

报告后讨论现场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