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态站

    泰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介

      泰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称泰山森林生态站),是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 (CFERN)”刚性站之一。2009年11月国家林业局批准立项建设,该站由山东农业大学承建,药乡林场、泰山林场和泰安市气象局联合筹建。本站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森林气象、水文、土壤、生物定位观测、森林健康以及水土资源的保持观测设施等6个方面。该站按 CFERN要求,以泰山区域森林生态系统为对象,通过长期、全面的监测,重点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与气候环境之间的关系,为国家提供本区域资源、环境及有关的社会经济数据库,解决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难题。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提供良好的野外研究平台。

    进行长期系统监测的同时,主要从事以下方面的研究:

    1、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动态;

    2、多途径、多尺度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观测与评价;

    3、森林的水量调节功能及对水环境的影响;

    4、森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5、森林生态系统健康与可持续经营研究。

      泰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是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为泰山森林生态资源的开发保护、为中华泰山的开发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也是林学、生态学、水土保持、园林景观等学科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水土保持监测数据

    现有药乡林场黄尖山小流域内水量平衡场1处和测流堰3处;麻栎、刺槐、板栗等4个坡面径流场和6个径流小区;1个标准气象站和4处林内气象站建设;设置了7个土壤典型剖面;完成油松林、赤松林、麻栎林、刺槐林、日本落叶松林等5个生物定位大样地设置与调查工作。该站的建设同时得到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的支持,作为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站点之一,参与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并提供监测数据。



    地面标准气象站



    油松赤松林大样地



    测流堰



    刺槐林坡面径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