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科介绍
木材科学与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2023-06-07 作者: 浏览次数:1508

一、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2006年,历经原科技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于20117月调整至林学院管理。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材料科学和设计艺术学基本理论,掌握木质资源材料的结构、性能,及建筑家居的环境设计、材料应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拥有材料学的逻辑思维和设计学的发散思维,能融合科学与艺术理念,熟悉我国林业、木材工业、建筑家居、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方针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木质材料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木材学、木材化学、木材改性、生物质复合材料、胶粘剂与涂料、造型设计基础、设计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家具制图、家具智能制造装备、木结构建筑工程学、专业英语等课程。

专业优势特色:

该领域山东省唯一设立的本科专业

社会需求巨大,本科毕业生供求比超过1100

考研最容易的专业之一,考研供需比达到11.5

师资队伍中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比例超过60%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9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拥有留学经历的教师6人。专业建有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创新团队和山东省木材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平台,获山东农业大学“教学先锋先进集体”、山东农业大学“青年文明号”等团队集体荣誉。专业教师拥有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江苏省双层人才等省部级人才称号;多人担任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林学会青工委常务委员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山东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国际期刊编委会委员等学术与社会职务;多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农林类专业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第七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二等奖、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首届林业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山东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一等奖、山东农业大学“教学质量奖”三等奖等奖励;多位教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农业大学“挑战杯”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山东农业大学“第六届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山东农业大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精品课程

李永峰教授主讲的《木材改性》本科课程获批山东农业大学首批慕课建设课程(2015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在线课程(2017年),荣获全国高校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批建设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

 

四、学生培养

专业自建设以来,已先后培养本科毕业生1000余人,在海关、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质检部门和林业局、大型建筑、家居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木质材料、加工装备、家具、家居和木建筑的教学、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多数成长为单位骨干力量。在校生拥有100余人,每年毕业生就业率100%;本专业是我校连续多年就业率最高,也是最先100%就业的专业。建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栋梁之材木文化创业团队,学生获得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银奖等多项荣誉/奖励,累计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市级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3项。本专业培养的大学生中,先后有2人获得全国梁希优秀学子奖3人获得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6人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