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学生工作
招生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公告

林学专业简介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森林生长发育规律及特性,拥有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基本知识体系,掌握信息科学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可开展森林培育与经营管理、优异林木种质创制、森林资源创新利用、森林康养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科研创新型、专业管理型和综合经理型人才。

2.主修课程生物学、生态学、土壤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林业经济管理、森林经理学、林木病虫害防治学、森林防火及环境科学等。

3.就业方向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或从事行政机关(公务员、选调生)、林业院校及科研院所、园林公司、生态农业(林业)公司等工作。

4.优秀校友:瑞典农业科技大学教授公培臣、光合新兴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荣等。



园林专业简介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拥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满足城乡园林建设需求,熟练掌握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与林业部门、园林公司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风景区、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主修课程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造景、美术、设计初步、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学、园林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规划原理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城市园林管理、城乡绿地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与项目管理、苗木及花卉的生产繁育与销售、各类园林绿地养护等工作。

4、优秀校友: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朱志红;威海市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戚海峰、济南百合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怀等。



生态学专业简介

(授予学学士学位)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核心专业

 ·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政府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生态环保部门、林草业部门及环保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规划设计部门从事生态学调查、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工程规划与设计、城乡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自然保护区规划与管理等教学科研、产业开发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生态学、植物学、土壤学、微生物生态学、污染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生态工程学、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景观生态学、3S技术及其应用、自然保护区规划与管理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等从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恢复、生态工程规划与设计、生态环境咨询和知识传播等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

4.优秀校友:滨州学院教授李田、长春大学副教授张丹等。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简介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重点学科

·我国华东地区和淮河流域最早设立水保专业高等人才培养的学科

·历届本科生考研率在70%以上,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森林培育学、水利与水土保持工程等方面知识和技能,能在水利水保、林业、农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保规划、设计、施工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学习课程:生态学、测量与遥感技术、水利水保工程制图、土壤学、水文学与水资源、水力学、风沙物理学、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工程学、荒漠化防治工程学、水土保持规划学、水土保持信息技术、水土保持监测与评价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水保生产、科研、教学、管理、规划设计及施工监测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各级设计院(所)、企业等从事水保方案编制、水保监测与评估、水保设施验收等工作。

4.优秀校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所副所长李伟研、滨州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突贡专家夏江宝、山东省水文中心副处长邢先双。



风景园林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之一

 ·拥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1.培养目标:以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适应国土和人居生态环境建设需求,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掌握系统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国土与风景区及城乡各类绿地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及工程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素质的高级研究与复合型并重的风景园林领域中坚力量和行业领导者。

2.主要学习课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植物景观规划、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艺术原理、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等。

3.就业方向:风景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自然资源保护、教育等部门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城乡绿地、风景区、风景园林建筑、自然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保护、管理及教育、科研等工作。

4.优秀校友: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谢爱丽、北京大学博士丁康、赵忆(天津大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博士)等。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该领域山东省唯一设立的本科专业

 ·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100%,毕业生供需比低于150

 ·考研供需比低于11.5

 ·师资队伍中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比例超过60%

1.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材料科学和设计艺术学基本理论,掌握木质资源材料的结构、性能,及建筑家居的环境设计、材料应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了解国内外木质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2.主修课程:木材学、木材保护与改性、生物质复合材料、造型设计基础、设计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工程制图、家具智能制造装备、木结构建筑工程学、室内设计、专业英语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家居领域的大型公司、海关、质检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木质材料、加工装备、家具和木结构建筑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优秀校友: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芹芹,东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艳军等。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