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李智广教授作客林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林学院 浏览次数:716

 830日下午,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监管处处长,教授级高工李智广教授做客林学名家讲坛,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态学、森林经理等学科师生做了“区域水土保持碳汇能力估算与水土保持项目碳汇监测核算试点”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学院副院长于晓艳主持,山东省水土保持学会的同仁们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于晓艳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李智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李教授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国家“双碳”目标等方面入手,简要阐述了碳汇及碳源、碳库等相关概念,当前碳汇的主要途径、相关实物,以及有关部委针对“双碳”目标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李教授深入细致讲解了水土保持碳汇的有关研究,具体包括水土保持碳汇机理与能力、水土保持碳汇的主要途径与实物、水土保持碳汇计算方法、水土保持碳汇核算统计指标体系、我国水土保持碳汇总量与年度增量等内容。最后李教授又分析了在当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蚀和风蚀“双减少”态势进一步巩固,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向好,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的大背景下,推行碳汇水土保持,发挥水土保持固碳、减排、增汇贡献的前景,并总结了未来水土保持的主要工作方向。

听完李教授的报告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同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气氛热烈,李教授对与会师生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与会师生表示,此次报告专业性强、内容前沿,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师生们今后的研究及课题申请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向。最后,张永涛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对于李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李教授对学院水土保持工作的再次指导。

李智广,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二级),主要从事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综合防治评价、监管、碳汇等工作。曾主持组织3次全国水土流失普查、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863计划—重大行业3S应用示范—水土保持、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高分卫星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等;主持编制《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纲要》、《全国水土保持监测规划》、《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规划》、《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规划》、《国家水土保持建管规划》;主持编写国标1个、国家发明专利2项、水利行业标准10多个、软件著作权8个、专著6本、参编合著22本、论文128篇;荣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奖一等2次、二等1次、三等1次,设计奖一等1次,大禹水利科技奖二等1次、三等1次,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1次,多次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工作者,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164 8247859